【好書推薦】朱天衣的作文課3: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發揮寫作的本能

2016052707:11







孩子對於寫作文是不是都沒什麼興趣?想學習卻又不知從何著手?

我覺得多閱讀是個不錯的方法

推薦給大家【朱天衣的作文課3: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發揮寫作的本能】




朱天衣老師來自文學世家,20年的教學經驗

多年來,她自許只是個陪伴、分享孩子成長的大朋友


「若說要在寫作上對孩子有什麼助益,

我也只願意把自己定位是個引導者,而不是教導者」




在還沒閱讀朱天衣的作文課

我也是覺得寫作應該是人的本能

會思考會說話,把它化作成一段或一篇想法,應該很簡單

不過我們家幃哥說:真的會在寫作文時,腦子一片空白

久而久之變得不喜歡作文,愈不喜歡做的事,愈顯得困難!


幃哥升上四年級後,我讓他去上了作文課

他每一次帶回來與我分享的作文,都讓我看的入迷




那些天馬行空般的想像力真是讓我佩服


除了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外

想像力和聯想力的誘發,觀察力和創造性思考,都是不可忽視的要件


我覺得父母陪伴孩子閱讀與寫作很有幫助

還有就是讚美與鼓勵,讓他們有信心的寫下去....






朱天衣的作文課3是一套有聲書

包含了兩張CD、一本「我的繪本小書」、四張「色彩想像力練習著色卡」

還有一本為父母預備的說明



朱天衣老師精心挑選了12個從大自然到日常生活

最能啟發孩子想像力、探索孩子內心想法的主題單元

分別錄製了2片CD及一本書

依照每個主題把自己的生活經驗、想到的故事、閱讀的心得融會貫通

講述給孩子聽,讓孩子一邊興趣盎然的聽朱老師說故事

一邊還可以構思著自己的精采內容

(老師也建議一星期消化一個單元)






在「給父母的話」中提到關於寫作的問題

是朱天衣老師平日演講時或是上課時,很多父母提問的

老師把它以問答方式紀錄


「給父母的小叮嚀」則是擔心孩子在聽CD後,仍覺得下筆困難時

父母可以從旁助一臂之力的小撇步。






有聲書還附加一個「我的繪本小書」練習



翻開「我的繪本小書」,一邊是豐沛的圖像,一邊是空白

孩子可以在小書上盡情寫作






蒐錄了12幅世界知名插畫家的作品

由朱老師依據每幅圖畫親自創作童詩或短文,給小朋友參考

透過這樣的引導與聯想

讓孩子藉由豐沛的圖像,自由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繪本小書

感受到寫作原本是那樣的愉悅和享受!自信心滿滿! 

當孩子進入寫作狀態時,盡量別中斷

不會的字可以先用注音代替

等文章完成後再教他或是查字典補上國字。





雖然已經是上床睡覺的時間

但是看幃哥看的好開心,我也就在旁邊靜靜的打文章



我常常在部落格上分享生活中的新鮮事

所以我也會和幃哥分享

常常告訴他,寫作就像媽媽一樣寫出自己的心情、想法

自然的把你想說的話寫出來,慢慢的愈來愈進步


在生活中,每天都會遭遇到一些不同的人、事、物

有時候會有許多不同的變化

這些都可以當作是作文中豐富的題材


將生活裡的事記錄下來,「寫」的過程就是一種很好的練習


在寫作上經常會運用到色彩

為提高孩子的色彩想像力及培養寫作時的專注度

特別設計4張圖案可愛的著色畫






讓孩子一邊著色發揮聯想力,一邊訓練專注度

完成的作品也可以用來裝飾或贈送親友

(噗噗趁哥哥不在家,努力畫畫中XDD)






多閱讀多寫作也會讓孩子多思考,迸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期盼透過好書【朱天衣的作文課3: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發揮寫作的本能】
讓孩子成為善於思考的巨人吧










【感謝親子盒子提供試閱】















 


  •   小鶴鶴 於 2016-06-03 16:27 4F
  • 看起來很適合我家的小三生耶,最近寫作文很困擾><
  • 版主於 2016-06-03 17:02 回覆
    幃哥開始寫作文時也很頭痛
    我後來還特地讓他去上了作文班

    不過他在作文班都寫的很順很天馬行空
    回到家就沒什麼靈感
    我也很好奇~~哈哈哈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電腦工坊-小郭 於 2016-05-28 18:30 2F
  • 哈哈這樣可以寫出無字天書嗎

  • 版主於 2016-05-31 10:49 回覆
    可以阿~~
    所有想寫的文章都在腦海裡


     
  •   Julia Wu 於 2016-05-27 11:58 1F
  • 我家小朋友也超喜歡這套書的吔~
  • 版主於 2016-05-27 18:09 回覆
    他們這個年紀來閱讀也是剛剛好吼~~
    兩姐弟更有人可以"討論"怎麼寫作